专业设置
机器人工程专业

专业剖析:

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对机器人工程人才需求也呈逐年增长之势。本专业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培养机器人行业紧缺人才。机器人工程是集机械工程、人工智能与控制、微电子、计算机科学等众多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应用专业,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是我校省重点建设学科,对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器人工程所需的机械设计、先进制造、自动控制、传感检测、工业机器人技术等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生产制造、调试维护和创新应用等工程的能力,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调试与维护、程序开发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工程图学、电工技术、机器人学导论、工程力学、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器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机构学、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数控技术。

未来发展:

毕业后可从事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的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生产制造、检测与控制、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技术工作,也可从事管理、销售工作,经过3-5年努力可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管理者;还可以考研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