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专业剖析:

材料科学是21世纪四大支柱学科之一,金属材料工程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专业方向。该专业通过对金属材料制备工艺及其原理的研究探索提升产品材料性能和制造质量。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现有材料性能和开发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迫在眉睫,各行业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人才的需求迫切,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备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在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腐蚀与防护、材料质量与性能检测等领域从事金属材料相关的生产工艺制定、技术开发(改进)、工程(设备)设计与使用、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加工CAD/CAM基础、材料成形工艺、热处理原理及工艺、金属材料学、先进材料制备技术、材料分析方法、材料性能学、热处理设备与控制、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加工质量控制、3D成形工艺及材料等。

未来发展: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从事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热处理、防腐蚀、成形技术及其模具的设计制造等技术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经营销售等工作;还可以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拓展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