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专业剖析:

智能制造工程是集成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的系统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相交叉的专业。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单元,作为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发展机遇制高点的一大关键,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拥有无限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工程、电气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备智能化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自主学习、实践应用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工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原理与编程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器识别与决策、智能制造系统开发与应用、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3D打印成型工艺及材料。

未来发展: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从事以下工作:智能化产品及装备的设计、开发、制造与维护;智能化车间及工厂的生产方案设计、信息调度、管理服务;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智能制造复杂系统工程的开发架构与运维;经过培养可成为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还可以选择考研深造,拓展发展空间